-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要有光明心,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弄干净。净化就是你今天如果想到不好的事情,你一定要把它净化掉。

[复制链接]

1万

主题

1万

帖子

5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57011
发表于 昨天 23:3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
要有光明心,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弄干净。净化就是你今天如果想到不好的事情,你一定要把它净化掉。


   我们学习佛菩萨就是要把光和热,爱和智慧洒向人间。菩萨的光在哪里啊?你们要修得好身上才有光,你们修得不好的话,菩萨的光怎么会到你们身上去啊?菩萨的热就是热情,就是有热情去帮助人家,去爱护别人。热爱生活,热爱每一个众生,你把菩萨的爱洒向人间,大家都能感受到,这就叫热!什么是?就是你心中明白人家喜欢跟学佛的人交朋友,因为跟你一讲话,你心中什么都明白,就会有很多好点子,你可以教导他怎么处理问题,这就是光。心中明亮的人才有光,心中暗的人是不会有光的。就像一个房间如果是暗的,哪来的光啊?如果这个房间有光,那里头一定有明亮的东西。把这个光亮洒向人间,就是不单是想要自己好,而且要所有的人都好。因为你们在学佛,学菩萨,你们必须有佛菩萨的光和智慧,如果你们学佛却没有佛菩萨的光,你们就没有学好佛菩萨,你们也不是一个菩萨的弘法者。你们自己没有光,怎么能够去照亮人家?就像一个手电筒,如果没有电池的话怎么会有光啊?身上没有光的话怎么能够去度人啊?

    一个人要懂得爱和智慧。一个人的爱不要私爱、小爱,要有大爱、博爱。如果一个人博爱所有的人,他就会产生智慧如果一个人带有私心的爱,那就会爱出毛病出来,一定会到最后变成了谈古论今,多少人为了爱而死,多少人为了爱而活着?爱要洒向人间,那就是博爱。孙中山先生就提倡博爱。什么是博爱?就是爱众生啊。菩萨就是爱众生,慈悲众生,可怜众生。你们怎么去爱的?爱个人是自私的行为,为了某一个人付出自己,值得不值得?如果你们对每一个人都好,人家就不会说你只爱某一个人,大家就会说你是大爱。智慧又在哪里呢?当一个人博爱的时候,他一定会有智慧。比方说,你跟大家一起开会,你可以从众生当中学到很多智慧,你天天跟人家接触,对人家好,人家就会把好的东西反馈给你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,等到你把所有人的智慧和优点集中到你身上,你就很有智慧了。犹如孩子电脑很好,妈妈对孩子好,孩子就会教妈妈使用电脑。如果老公很会管理企业,老婆对老公好,老公就会教老婆一些企业管理的知识。如果这个阿姨很会烧菜,你对这个阿姨好,她就会教你一套烧菜的方法。所以说,你对一百个人好,他们就会用他们各自的优点和强项来回报你,你得到的就是众人智慧。很多人可能没有什么专长,但是就是有处理问题的能力。这也是一个本事,为什么问题到你手上你就没有能力处理,但是他就有能力来处理?

    让每位众生生活在快乐之中。这就是学佛的基本点。师父现在把这个法门如同法雨洒向了全世界,现在全世界有数百万的人在学,师父是不是把爱洒向了人间?师父是不是把快乐洒向了人间?你们弟子们想想看,学了这个法门之后你们得到了什么?你们现在碰到什么事情都不怕,你们会念经了;你们身上有什么问题,都可以解决了;你们家里出了什么事情,也都能通过念经修心化解了;你们就算身上生癌症,你们都不怕。因为你们会念经了,因为你们相信了观世音菩萨,是师父让你们相信了这么伟大的观世音菩萨,菩萨能够救你们,你们还有什么可怕的?最可怕的不就是死吗?不就是被人家告吗?不就是身上得怪病吗?不就是孩子生怪病吗?你们现在一个个都念好了,自己的父母亲延寿的延寿,活得都很长。本来家里吵架的现在不吵了。你们还怕什么?你们问题解决之后,就会快乐,快乐不就是菩萨带给你们的吗?你们现在拥有了很多快乐,是不是应该把这些快乐也洒向人间,让更多人也能快乐?这就叫做学菩萨。

    要脱离病苦,脱离痛苦,要净化光明心你们都有心,但是这颗心光不光明呢?很多人烂心烂肺整天动着不好的脑筋,想着不好的事情,做着恶劣、下流的事情,而且做了这些事情自己还以为是好事。这就是为什么人会误入歧途,因为他心中没有“中道”,没有一个中心思想,也就是他没有一个衡量道德标准的尺。大家都在做坏事,他也跟着做;大家都在做好事,他却不知道。所以他可以把这些做坏事的道理一条条地讲出来去狡辩,因为他以为世界上人人都跟他一样在做这些坏事,所以他做坏事也是理所当然的。他可以到澳大利亚监狱中去看看,里面关着上万人,他进去多一个也没什么,他不是觉得大家都跟他一样吗?但是他却没看到几千万人都没在监狱里,他为什么看不见?这就是人的心胸的问题。要有光明心,就是要把自己的心弄干净。净化就是你今天如果想到不好的事情,你一定要把它净化掉。比如说一个在银行工作的人,每天要算钞票,他会不会想这些钱他能够偷几张吗?他不敢,因为他知道如果偷钱的话他会受到法律制裁,他会坐牢的。我们学佛的人应该要守什么律啊?要守戒律。学佛的人必须守戒律,他才能学得好佛。刚刚吃素的时候,看到荤菜,想不想吃啊?有想过,但是戒掉。很多老伯看到年轻女孩子,有没有动过歪脑筋啊?有想过,但是要戒掉,就没事了。如果想昏头了,他就会颠倒梦

节选自--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,守中道,去除一切烦恼 – 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(一)

2012-03-10博客


完整原文点击:行者知一切因缘起伏守中道去除一切烦恼——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四次的开示(一)

【光明心】合集



文章推荐





上一篇:你想得开,你很明白,你什么事情都很安静,你不在乎人间的一切,这就是光明清净之心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 论坛

JS of wanmeiff.com and vcpic.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, respect of, thank you!JS of wanmeiff.com and vcpic.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, respect of, thank you!

GMT+8, 2026-6-25 03:42 , Processed in 0.09303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菩提智慧无量光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论坛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